林徽因与陆小曼:被误解半个世纪的民国才女

2018-4-4 12:08:20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又到了莺飞草长的四月,萃花不禁想起了那一句著名的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的,到了四月,就让人想起了那个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时至今年4月1日,已是林先生逝世63周年。

▲ 林徽因

林徽因,自己命运的建筑师

世人提起林徽因,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她与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之间的情感纠葛,提起她的才华也只会吟一句“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说起她的传记只知道一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这大概是因为很多人没有她的才,也没有她的貌,干脆就将她塑造成一个温柔漂亮、整日沉迷于感情,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浅薄女文青,然后堂而皇之地称其为“绿茶鼻祖”。

可事实上她出身名门,自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其书法有扎实的碑帖功底,又受深厚家学浸养,书风清秀淡雅,正如其人。

▲ 林徽因书法

当其他人包括梁思成在内,对未来没有主见、不知以后该做什么时,16岁的林徽因已经确定了自己攻读建筑学的志向,20岁同梁思成一起赴美(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因建筑系不收女学生(因为太辛苦了),她就注册在美术系,但仍坚持着修完了建筑系所有课程。这样的她不知打了多少终日浑浑噩噩、虚无度日的真伪文青的脸!

24岁嫁给梁启超的公子梁思成,两人婚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欧洲,你以为他们是去度蜜月,可人家是为了考察古建筑,夫妻二人也自此开启了将一生都献给中国建筑史的伟大事业。

▲ 梁思成、林徽因婚纱照

很多人都很羡慕林徽因,羡慕她嫁了一个好丈夫,羡慕徐志摩对她念念不忘,羡慕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可这不是真正的林徽因。

真正的林徽因是在患有肺核,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仍旧坚持着陪梁思成翻山越岭到处寻访古建筑。两人共同走了中国的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了2738处古建筑物,然后绘图、照相、归档,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料,也让许多古迹被世人所知,走向世界,如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唐代木构建筑——佛光寺。

▲ 梁思成手稿 (唐代)佛光寺大雄宝殿剖面图

▲ 梁思成手稿 (辽代)河北蓟县 独乐寺观音阁

▲ 林徽因在认真工作

真正的林徽因是在战乱爆发时与梁思成颠沛流离,从北平逃往长沙,又迁往昆明,之后又辗转到四川宜宾,饥寒交迫,疾病缠身,但却始终不愿出国,只将一身热情投身于古建筑。

真正的林徽因是在12岁的儿子梁从诫问母亲“如果日寇入侵,她打算怎么办”时毅然回答:门外就是扬子江。显然她已经做好了投江殉国的准备。

真正的林徽因是在抗战胜利后,仍与梁思成一起致力于保护重要的文物古迹。北京城墙被人拆除,她在会议上据理力争,公然指责某些领导干部;为了挽救濒于停业的国宝级手工艺景泰蓝,47岁的她抱病进入工厂考察,并参与设计了一批新的极具民族风格的图案,最终挽救了景泰蓝,使之成为享誉世界的工艺瑰宝。

▲ 林徽因参与设计的景泰蓝夔龙纹对罐

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先生都有参与设计。

▲ 八宝山革命公墓中的林徽因公墓 图中的雕饰刻样是她设计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底座样品

而最为人熟知的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你知道是林徽因写给儿子梁从诫的吗?她对孩子的爱和如今的任何一个母亲都没有分别。即使是在战乱时期,林徽因也没有放松过对子女的教育。

▲ 林徽因与孩子们

▲ 林徽因教育其女儿梁再冰的手绘漫画图稿

当然除了《你是人间四月天》,先生还写过小说《九十九度中》、诗歌《那一晚》《谁爱这不息的变幻》《仍然》《激昂》,散文《窗子以外》《一片阳光》等等其他作品。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