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后,你的长相会替你说话

2018-4-4 12:12:5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一 个 人 的 脸 就 是 一 张 履 历 表」

文 | 白小姐 音 | 潇君

很久以前,有一个手艺人,手艺娴熟,很多人上门买雕塑。但他又和其他人不一样,喜好雕塑妖魔鬼怪。

有一天,他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相貌变得很丑。他仔细端详了很久,不是五官发生了改变,而是整个面相凶恶、丑陋、古怪。

后来,他到一个寺庙里,找方丈求助,方丈说:我可以给你治疗,但你必须先帮我雕刻100尊观音像。

于是,手艺人就开始不断研究观音的神情、德性和表情,有时甚至到了忘我而代入的境界。

半年之后,当他把富有善良、慈悲、宽容形象的观音雕塑出来后,他急忙去寺庙找方丈,对方丈说:“请您务必帮我治病。”

方丈没说话,从背后拿出镜子,笑了笑说:“你的病已经好了。”

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相貌也已经变得正气、端庄了。

一位心理专家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长期不笑,肌肉萎缩,偶尔一笑,吓人一跳。

一个人若是热情洋溢,总是面带微笑,到老了,脸上的纹路也都是慈眉善目的。

如果一个人长期不笑,面目表情僵化,越老显得越可怕,越没有亲和力。

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

作家毕淑敏讲过一段这样的故事,她去拜访一个整形科医生。

这位医生在整形前都会问来人一个问题,如果回答不正确,那就抱歉,这手术是不会做的。

毕淑敏问:“什么问题?”

医生说:“请把你的心想象成一座山谷,告诉我,那里是怎样的景象?

有人说山谷里绿树成荫泉水潺潺;有人说,山谷里鸟鸣不绝百兽出没;有人说,他的山谷里阴风惨惨,宛若地狱;有人说,他的山谷里毒蛇盘踞豺狗成群。

毕淑敏觉得很困惑,这个问题似乎和整形没有任何关系啊。

医生徐徐道来:

整形的效果并不是一劳永逸,而是相由心生。人们为什么要整形?说到底是为了让自己的容貌美丽。

可是再端正的容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一定会随着人心的动荡而此起彼伏,就像一条牛仔裤穿在不同人的身上,半年后,就会养成不同的纹路。

人的容貌是一块更细腻的布,天然的容貌是这样,靠人工矫正过的容貌更经不起磨损。

愁苦,会生出相应的皱纹。快乐,则会有完全不同的纹路。如果你想要美好容颜,那么你的心境一定要是明媚的。

时间会冲刷掉整形的效果,也只有心底的明媚,才能滋养出旷日持久的美丽。

奥黛丽·赫本是几代人心目中的女神。美国作家和电视主持人山姆·莱文森为她写了一首名为《时间检验的美丽秘诀》的短诗:

如果想拥有迷人的双唇,请常说善意的言语。

如果想拥有可爱的双眸,请查看他人的长处。

如果想拥有苗条的身材,请与饥饿的人分享你的食物。

如果想拥有美丽的秀发,请每日让孩子用手指穿过你的发间。

如果想拥有动人的身姿,请在走路时牢记你永远不会孤单独行。

请记住,如果你需要援手,你总是可以在你自己的臂膀上找到。等你长大后,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

这可以算是赫本一生的写照。

然而不禁想问,赫本真的美得不可方物吗?

她自己都觉得,自己的脸颊太方,自己的鼻子太尖锐,略抬头时显得鼻孔好大,所以她常常稍微低头来拍照。

她的脑门上方的头发非常薄,需要在发型设计上特别加厚处理。

她的眉毛太粗,相比于上身,她的腿由于跳了多年芭蕾可一点也不算纤细,她太瘦、平胸……

年轻时候的赫本,我们称之美是因为她的独立和自强。

这是一个从二战的残暴中走出来的亭亭少女。

而到了晚年,是因为她的善良和大爱。

幼年时在二战的炮火中忍饥挨饿的经历,赫本在晚年毫不犹豫并且怀着最大热忱地投身于公益事业,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走遍了非洲等贫困地区……

在她的弥留之际,她的大儿子肖恩问她是否有话要说,她的回答是:

没有,我没有遗憾,……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儿童在经受痛苦。

大概正因为这样,赫本才是一位美了一生的女子。

林肯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到了40岁,就必须要对自己的长相负责。

我们的相貌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物理相貌,一种是精神相貌。

40岁以前,你的相貌大多由你的父母负责,她们的基因决定你的物理相貌如何,她们的言行教导决定你的精神相貌如何。

古人说:四十而不惑。

也就是说,40岁以后,你的长相如何,取决于在你独立生活的这些年里,是如何去修养你的内在的。

到了40岁,你就必须具备与你的年龄、身份、社会地位相适应的言谈举止和精神面貌。

日本文学家大宅壮一说:“一个人的脸就是一张履历表。

你内在的素质、内在的修养决定了你外在的形象和风貌,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你前半生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学到的知识懂得的经历,无形中都在改变你后半生的长相。

如果你的前半生是以一副凶神恶煞的姿态去对待他人对待人生,那后半生生活回报你的一定也是凶神恶煞。

如果你常怀着欢喜和慈悲,那生活也定然是予你以宽容。

千万不要让自己40岁以后的相貌,长得太丑。

杨雨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主攻唐宋词研究与批评的著名文化学者。被称为最会解读古词的才女教授。

她将通过杨雨品历代名家词》,带你在古词风韵中切换心境,体味人生大况味。左手烟火生活,右手浪漫诗词,在古词风韵中切换心境,重拾身边小确幸。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