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些知识,帮你揭开身高的“奥秘”

2018-4-11 14:12:47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生长发育是儿童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许多家长对矮小的认识存在误区,忧虑孩子矮小是否得了严重疾病?误解为儿童期矮小等待长大发育后一定会“窜高”或“猛长”,不必就医。据调查我国每年因矮小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不到1/20,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生活、就业和婚姻。3月31日下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举办《健康成长,快乐长高》专题讲座,主治医师张丽娜为家长们介绍了生长发育的那些事儿。

    张丽娜医生提到,孩子有两个生长高峰期,分别是1岁以内青春期,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需要关注四个方面:

    

    遗传主“大局”

    孩子的长高遗传因素占70%~80%;

    

    潜能定“终身”

    也就是说,可以用父母的身高或孩子的骨龄与身高等进行身高预测;

    

    个矮有标准

    判断矮小有严格的标准:身高小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均值的减2SD,就可以诊断矮小症。作为家长,可以通过两种简单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矮小,第一:如果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百名孩子中按高矮顺序排到了后3位,那么有可能孩子就是矮小了,第二:要关注生长速度,3岁以下生长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前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就有可能属于矮小患儿。

    

    长高靠“自己”

    营养、运动、睡眠是最好的“长高药”。

    

那么应该如何科学增高?

    1

    需补充充分的营养——蛋白质、矿物质等

    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的作用很重要。

    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

    钙、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而单纯的补钙并不能直接地使孩子增高,锌是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含钙、磷的食物: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

    含锌的食物:猪肉、牛肉、羊肉、动物内脏等。

    2

    多进行体育运动

    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建议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跳绳、吊单杠、跳皮筋和各种球类活动等。

    3

    要拥有充足的睡眠

    孩子每天要保持8~9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夏天要午睡至少半小时。

    4

    尽量避免负面心理

    如果孩子心理压力过大、负面情绪过重,可能会导致心因性矮小的发生。

    5

    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目前国际公认生长激素是唯一有效的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药物。生长激素是促进人体生长的最重要的激素,是治疗不同原因造成的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理想药物。

    生长激素是什么?

    生长激素(GH)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受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和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的调控,主要作用就是促进生长。跟我们常提到的糖皮质激素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激素。

    生长激素是脉冲式的分泌,一天当中,每3小时一次分泌,全天约8个脉冲,主要在夜间深睡眠时出现3~5个较高的分泌峰,晚上11、12点进入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段,但必须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下,才能发挥效应。所以保证孩子的睡眠对长高非常关键,最好在10点前入睡。目前,重组人生长激素是FDA批准促进儿童长高的唯一有效药物,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患者,身高平均每年增高8-13cm。

    PS:特发性矮小(ISS)、宫内发育迟缓(IUGR)、Turner综合症等虽然不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但也是美国FDA规定的生长激素的适应症。性早熟会导致孩子终身高受损,在GnRHa治疗的同事联合应用生长激素也可以改善终身高。

    什么时候开始用生长激素治疗?

    要治疗多久?

    生长激素疗法是通过刺激骨骺板加快骨骼生长,所以要在骺板未闭合的情况下才会有效,因此年纪越小治疗效果就越好。临床对生长激素治疗后孩子的年生长速率比治疗前增加3cm/年以上就认定为有效。到底要治疗多久要根据孩子的适应症、身高与正常标准的差距、骨龄的情况、还有家庭经济状况等综合决定使用时间,一般最少持续6个月到1年,每天在家里进行皮下注射。在生长激素治疗的过程当中,每3-6月需要复查一次,需要测量身高,监测甲状腺功能和血糖、IGF-1和IGF-BP3的水平等,每半年复查一次骨龄。以便调整生长激素的用量和及时发现不良反应。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