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告诉你,为什么创业的成功率那么低?

2018-7-16 18:27:05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按:为什么创业的成功率那么的低?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那么短?看完这篇短文,也许会有所领悟和启发】

1.png

  一、环境分析是企业或者创业成功的基础

  马云去了一次美国,发现了“互联网”这个新技术,马上一个猛子扎了进去;蔡崇信给他带来了MBA的智慧,一起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巴巴。

  环顾任何成功的商界人士,都曾经有一个共同的起点:敏感到某个环境的变化并抓住机会,迅速行动。

  环境分析就是我们MBA3.0的起点,也是创业成功的起点。

  环境无处不在,环境分析才是发现机会的钥匙。什么是环境分析?这是我们MBA3.0战略管理中要研究的基本问题及基础。

  从这次马上要考试的《战略管理》课程的角度,环境分析包括外部环境分析和内部环境分析等,外部环境分析包括一般环境分析和产业环境分析及其战略集团、波特五力、壁垒、利益相关者等等的分析。而一般环境分析的目的,主要是发现并抓住机会。产业环境分析的主要目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及切入点。抓住了就是动力,抓不住就可能是威胁,就为成功创业留下了隐患。这些因素又不断在改变,顺之,则兴、则发;逆之,则衰、则亡。

  一般环境分析,就是PESTN分析,就是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自然等等。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存在机会,对我们的事业带来影响;它们的变化或者变化的趋势,都可能成为机会或者威胁;角度、立场非常重要;即使是威胁,换一个角度就是新的机会。显然,被动的对待威胁,并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就是失败的开始。在威胁中去寻找或者定位新的机会,有可能化危为机;机会与威胁是双刃剑。创业也是如此。

  马云从科技的变化中首先发现了互联网带来的新机会;现在看,几乎所有成功的人都是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及经济发展中发现并抓住了机会;甚至,过去的诸葛亮的”火烧连营“、”草船借箭”等等也是环境给了机会……甚至,所有的成功人士都不例外;环境变化就是事业的机会和企业成功的起点;意味着企业需要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

2.png

  也许,人与人之间本来都差不多,不同的就是这些微小之处,对环境变化的不同态度和不同认识。有没有看到其中可能存在的机会并抓住之。说到底就是管理问题,包括管理环境、管理自己、管理目标与预期等等。

  一般环境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非歧视性、可预测性及动态性(或非持续性)。即使贸易摩擦,威胁是大家的、公平的、非歧视性、非持续性的。国家鼓励创业,是创业的机会,大家都去创业,又带来了竞争的威胁。威胁并不代表放弃机会,而是如何去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掘更大的吸引力,创造机会;创新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

  现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传统商业领域已经拥挤不堪,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特别是人力资源的特性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甚至传统的劳动力也开始变得稀缺。聪明人、有钱人、拼命的人多如牛毛,管理也越来越复杂。去发现机会,管理或利用好机会就很重要。

  如果把商业领域比作“苹果林”,那么,有可能连每一片的“苹果叶”都有很多机构、很多人盯着其可能的商业机会,不断的在算计,大家都同质化地挤在同一个层次上。怎么办?查理·芒格说“光靠已有的知识,走不了多远”。传统的、落后的观念及其生产方式、经营和管理方式也已经到了一个死胡同;当前热门的关税问题也是一个环境变化的标志性的事件,对一些缺少相应优势的企业来说,可能又是一次打击,甚至是致命的;都迫使我们去做一个新的改变,去创新,去调整战略。课程的逻辑性就出来了,环境分析是企业战略的起点。

  创新战略是战略管理的众多战略之一,不多展开了。创新,既是技术和知识问题,也是管理问题。

  约瑟夫·熊彼特从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或者我们常常说的“生态系统”、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的角度提出了创新的五种情况:

  (1)采用一种新的产品 。

  (2)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或新的商业模式。

  (3)开辟一个新的市场。

  (4)掠取或控制原材料或半制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 。

  (5)实现任何一种工业的新的组织,比如造成一种垄断地位,或打破一种垄断地位。

  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组织创新,而这里的“组织创新”也可以看成是部分的制度创新 。敢于创新与改变,也许海阔天空。

  战略管理专家迈克尔·波特,把产品或者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分为三种:成本领先、差异化及集中化优势。五个方面的创新,哪一点不是管理问题或者同时是管理问题?

  管理是创新或者技术进步的基础和动力,起点也是环境分析,包括用新的眼光和知识去分析环境。技术也需要管理的“问题导向”或“目标导向”等来推动。

  可见环境分析的重要意义,是战略管理的源泉或基础;也有助于找到了创新契机,或者发现了新的机会。发现新的一片蓝海,发现一片新的“苹果林”。

3.png

  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和做法

  创新,发现了新的机会、或者一片新的“苹果林”的时候。如何应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与结果,甚至大相径庭。

  有的人马上扑进新的苹果林(如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等的出现),拣大的摘,摘下来就往嘴巴里送,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仅仅是自己享受了一下短暂的美味。

  有的人马上去通知亲朋好友都过来,享受这些新“苹果林”中的苹果;仅仅是一群人有了一个短暂的美好时光,留下一片狼藉。

  有的人,也许先把这个“苹果林”围起来,能围多少就围多少,开始精心的管理;也许成就了又一家百年企业。

  乔布斯在发布新的苹果手机前,也许谁都不知道有什么新的产品;手机市场还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的天下;当那个大幕徐徐拉开,全世界看到触摸屏的新苹果手机惊鸿一瞥的时候,这个新的“苹果林”已经被乔布斯围起来了,你若想进去,就必须向苹果手机付“买路钱”,一个新的机会,使苹果公司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这些,是技术问题吗?可以说,是管理精心策划“机会”的结果。

  你说,乔布斯是卖手机还是卖“苹果”?是卖技术,还是卖管理?引申开来,如果手表卖的是时间,包包卖的是装东西,衣服卖的是取暖、遮体等等,只是技术功能,电子表几十元一只,蛇皮袋十几元一个等等,无论多强大,都不值钱,或马上就变得不值钱。

  从技术的角度,因为摩尔定律,功能比“苹果”更强大的不断涌现,甚至几百元就可以买到技术功能更强大的手机。而“苹果”却越来越贵,看看它的财务报表,更令人惊叹。其市值或者财富是9000多亿美元,差不多6万亿元人民币。不是管理的结果吗?

4.png

  非常清楚, “苹果”现象,是技术问题,更是管理问题?技术产生了新的机会,管理让这些机会的价值不断扩展、可持续化。

  进一步,网上搜索一下企业的寿命,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创业的失败率,并进行一下多个角度包括与日本、德国等国际的比较,为什么差距那么的大?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为什么创业的成功率这么低”、“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这么短?”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就都知道了吗?经营了几十年,你的“苹果林”的“围墙”有吗?创业了,你的战略在哪里?核心优势是什么?

  通过,产业环境分析、内部环境分析及核心竞争力等分析,也许会给你更多的启发。特别是当一个有深度的SWOT等出来以后,你可能会找到更多沉重的感觉。

  三、从MBA1.0到3.0,也是一个必然转变

  求是院为什么要推出MBA3.0?

  1908年哈佛大学商学院成立,59人成为第一批学生,当时开设了3门课,一年后有8个人获得了MBA学位。1925年哈佛大学推出的“案例教学”,我们国家以前叫“现场教育”。本质上是复制别人的成功,避免别人的挫折或失败。也算是MBA最先进的教学方式了。如果还停留在过去,不分析当前环境,并与环境相对应,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显然,已经明显的老了。

  阿里巴巴商业模式这么简单,而且还每天成千上万的人都蜂拥去阿里巴巴学习参观,二十多年过去了,有钱的、聪明的人成千上万,有第二家阿里巴巴复制出来了吗?

  马云和阿里巴巴这么强大,“来往”复制“微信”了吗?

  腾讯有十几亿用户,技术力量无可厚非,复制出阿里巴巴了吗?

  再看看前几年的创业及创业投资领域的基本情况,前赴后继的一片片的倒下去;特别是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倒下去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有人吸取教训了吗?怎么这么容易健忘?

  传统 的灌输式、案例教育我们称之为MBA1.0,也许已力不从心了。说到底,这些都是工业时代环境下的产物。以全球化、网络时代、价值时代、资本时代等为基础的开放性的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相适应的战略。

  同样,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商业时代,什么都需要成本,需要投资回报,MBA成本及机会成本不菲,其意义不仅仅是为了一个镀金式“硕士文凭”,也已经越来越缺乏意义;而且,很多人工作压力大,都很忙,更没有时间或闲情逸致去听别人胡扯瞎吹。MBA也必须适应当前的环境。

5.png

  浙江省前省委主要领导已经敏感了这些环境的变化,高瞻远瞩,在2006年3月23日作了重要的指示,也是对我们MBA的教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情。也使我们的MBA教育从MBA1.0(硕士学位),MBA2.0(实际能力),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今天的MBA3.0(创造财富)。社会的核心问题是创造财富问题,是如何实现财富最大化的问题;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也是一个企业的准则和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战略管理开始到企业的所有问题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等等,都必须达到非常高的境界和水平,甚至成为一个可持续甚至永无止境的追求,让企业的战略适应环境的不断改变。

  MBA3.0也是环境分析的结果,在MBA1.0、MBA2.0基础上,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案例教育和固定模式,是“以互动性、研究性、开放性为方向,积极推进培训方式的改革创新”,从研究自己或者自己的企业或工作、问题、项目、目标等为出发点,用管理科学,真刀实枪地开展“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目标导向”的研究与学习,过程中融会贯通管理的本质与规律,促进财富的直接创造,促进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的提升,管理的理论和管理水平提高,是一个开放型、全方位的持续性的提升过程,也是一起进行资源整合、创造财富的过程。

  当今世界,全球化的激烈的竞争环境,没有比创造新的财富更难的事情了,MBA3.0就是直面这个难题。反过来,当一个企业或者项目,能够持续地符合资本市场的要求,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不断的追求其产品与服务的竞争性、不可替代性。

  从2016年开始小试牛刀,一些同学拿到了金额不菲、数额不一的投资。2018年1月,我们正式全面推出了MBA3.0。现在马上就要进入第一学期的期末复习阶段,希望能好好复习,通过复习,融会贯通,特别是打通理论和实际,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为进一步的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目标导向等研究打下扎实的管理科学基础。

  这几天我们访问同学,从已有的访问结果看,基本上已经进入了MBA3.0学习的角色并找到了学习的感觉,非常好。希望能更进一步夯实基础,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系统性的知识架构,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实现更新管理操作系统的目的。

  整个课程就是一个系统,每一门课程就是一个子系统,既要打通理论与实际,又要打通整个课程的系统性和内在逻辑关系,这是科学性的基础。好比建造起一个漂亮、扎实的大房子,以放下更大的现在和未来。

  管理科学表面上熟视无睹,好像不难,做一下作业,或者模拟试卷,以及模拟一下现实,就知道并不是这一回事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定要把自己、把现实放到学习与复习的过程中去。

  复习迎考或答辩的过程中,有不清楚的地方,请及时与你的师傅(导师)、同学或班主任沟通。

  识高量大,万丈高楼平地起,时势造英雄,要取得更大的成功,新的机会层出不穷;关键在于,你的眼睛、你的心能看到什么、感知什么?时间上永远不会晚,世界每天都在变化着,企业也不断在洗牌。美国的关税问题,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浪花。

  (浙江省求是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院2018年MBA3.0春季班班主任 何栎)

6.png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